学校首页 | 部门首页 | 机构设置 | 学生思想政治教育 | 学生管理 | 资助与贷款 | 心理健康教育 | 国防教育 | 队伍建设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关于开展2023年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的通知
2023-09-07     (点击数: )

各学院:

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是学生资助工作开展的基础,是合理分配学校各类资助资源的前提。为进一步做好我校2023—2024学年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确保学生资助工作的精准度和科学化,根据《教育部等六部门关于做好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的指导意见》(教财〔2018〕16号),《长春中医药大学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办法》(长中大校办发〔2020〕56号)文件精神。现将工作安排如下:


一、认定依据及内容

依据《长春中医药大学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办法》(长中大校办发〔2020〕56号)文件和本通知开展工作。

(一)认定对象

全日制家庭经济困难的本专科生

(二)基本原则

1.实事求是;

2.学生本人提出申请;

3.公平、公正、公开;

4.严格工作制度,规范工作程序;

5.自下而上,逐级审核;

6.民主评议与学校评定相结合。

(三)认定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基本条件:

(1)热爱社会主义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2)遵守宪法和法律,遵守学校规章制度;

(3)诚实守信,道德品质优良;

(4)勤奋学习,积极上进;

(5)家庭经济困难,生活俭朴。

有下列情况者,不能认定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

(1)违反国家法律法规者;

(2)受到学校严重警告以上(含严重警告)处分且未被撤销者;

(3)因各种原因休学及自费出国者;

(4)无故在校外租房居住者;

(5)经常外出参与商业旅游者;

(6)有与其家庭经济困难情况不相符的高消费行为者,如:购买高档电子设备、高档时装或高档化妆品等,经常出入酒吧、经营性网吧等娱乐场所消费等。

(7)在提供相关证明材料中弄虚作假。

(四)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标准

学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标准设置为特殊困难和一般困难两档。

1.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中有下列情况者,根据困难程度,可认定为家庭经济特殊困难学生:

(1)孤残学生、烈士子女等无直接经济来源者;

(2)父母完全丧失劳动能力导致家庭经济来源无保障者;

(3)低保家庭学生、特困救助供养学生等无稳定经济来源者;

(4)脱贫家庭(原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中无稳定经济来源者;

(5)学生本人、家庭成员患有重大疾病或遇重大突发事件,负担高额医疗费用且无经济来源者;

(6)家庭遭遇自然灾害(如火灾、洪涝、地震等)造成家庭财产重大损失且无经济来源者;

(7)其它特殊情况导致家庭经济十分困难且无经济来源者。

2.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中有下列情况者,根据困难程度,可认定为家庭经济一般困难学生:

(1)家庭人均月收入等于低于当地民政部门规定最低生活保障水平;

(2)父母一方或双方暂时下岗(失业),家庭人均月收入不足以维持基本生活费用支出;

(3)父母务农,收入较少且家庭无其他经济来源或家庭人均月收入不足以维持基本生活费用支出;

(4)父母长期患有慢性病,家庭缺乏劳动力或家庭经济来源不足;

(5)家庭成员中兄弟姐妹接受非义务教育人数较多且家庭经济来源不足;

(6)其它情况导致家庭经济困难,不足以维持基本生活费用支出。

二、工作安排

1.宣传阶段

按照学校整体工作安排,各学院要根据实际工作,开展各种形式的宣传教育,让广大学生了解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的意义和认定流程。

2.线上申请阶段(9月11日——9月17日)

申请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的学生需通过线上方式进行申请(登录学习通→点击“困难认定申请”→按照提示进行填报),同时将经济情况的相关材料(包括伤残证明、低保证明、抚恤对象证明、建档立卡证明等,重大疾病或慢性病需提供医院诊断病历、费用明细等材料)电子版上传到申请界面作为认定依据,并填写个人承诺和签字。未参加困难认定的学生,原则上不能参评各类助困性质的奖助学金和困难补助。

3.班级民主评议阶段(9月18日——9月24日)

(1)辅导员初步审核。可通过学生或辅导员在系统中导出《长春中医药大学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申请表》(附件2),汇总表,通过有效方式(如个别谈话、联系家长、联系相关部门等)对学生所提供证明材料是否真实、合法、有效,是否符合申请条件进行初步审核;

(2)班级推选民主评议小组。辅导员初审后需召开专题班会,通过班级民主投票的方式推选出班级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评议小组,小组成员由辅导员和非申请认定的学生组成,其中学生应尽量包含学生干部、寝室长和具有广泛代表性的学生,人数不少于班级总人数的15%且为奇数。班级民主评议小组成立后,其成员名单要在班级范围内公示,任期一学年;(民主评议小组中必须包含辅导员,且成员人数不宜过多)

(3)班级民主评议小组进行评议。辅导员根据认定办法要求,组建评议小组并召开评选说明会,向评议小组成员讲解《长春中医药大学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办法》内容,明确评议的对象、要求和流程。评议过程应该坚持公开透明与保护隐私相结合的原则,要做到评议过程、内容、方法等透明,确保认定公平;也要尊重和保护学生隐私,要避免学生当众诉苦,互相比困。评议小组成员进行“背对背”投票,根据学生提交的申请表及相关证明材料,以学生家庭人均收入、日常消费水平以及影响其家庭经济状况的有关情况进行评议,确定本班级各档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格,公示无异议后,班级民主评议小组成员在学生申请表中相应位置上签字并填写认定结果,由辅导员线上提交认定结果,填写《班级民主评议汇总表》(附件4),报学院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组审核;

4.学院审核阶段(9月25日——10月7日)

(1)学院成立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组,由学院主管学生工作的负责同志担任组长,成员由学院辅导员组成,负责组织、对各班级上报的初步评议结果进行审核;

(2)审核通过后,要确定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名单及档次,并在全院范围内公示5个工作日。如师生有异议,可通过有效方式向本院家庭经济困难认定工作组提出,学院认定工作组在接到异议材料的3个工作日内予以答复并妥善解决。

(3)学院认定结果无异议后,在学习通系统中提交审核认定结果,导出“结果汇总表”(附件5)交由主管学生工作书记签字、学院盖章后交至学生工作处学生资助与贷款科。

5.学校审核阶段(10月8日——10月13日)

召开学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听取各学院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评议小组组长汇报本学院认定评议工作的开展情况,审定各学院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名单和比例。

三、具体要求

1.高度重视,广泛宣传。做好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认定和建档工作具有重要意义,安排专人负责认定工作,广泛宣传,抓好落实,确保每个学生都能知晓政策、精准认定,享受到国家和学校的关怀与资助。各学院在开展认定工作时要保存相关影像资料,制定2023年学院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方案,并及时做好学院2023年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总结。

2.精准解读,科学认定。各学院辅导员应认真学习《教育部等六部门关于做好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的指导意见》(教财〔2018〕16号)和《长春中医药大学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办法》(长中大校办发〔2020〕56号)文件,精准把握政策,按照有关要求科学开展认定工作,同时要通过多种途径全面了解学生的家庭经济状况和日常生活表现,严格把握违反校纪校规、过度消费或其他不符合认定要求的情况,确保认定结果公平公正。

3.强化教育,完善管理。各学院要加强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教育引导工作。通过广泛宣传国家和学校的资助政策,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消除后顾之忧、安心求学、顺利完成学业。同时,要教育引导学生自觉树立认真学习、追求卓越、自强不息的观念,勤奋踏实、刻苦钻研,积极参加志愿服务活动,传递爱心、回报社会。要做好认定和资助管理,对于不诚信现象应坚决抵制,学校将以实地走访、电话回访等方式不定期对被认定对象进行跟踪和抽查,如发现学生弄虚作假,学校将取消该生本学年认定及评奖评优资格。

4.请于10月8日上午10点之前将学院2023年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总结、《附件2-长春中医药大学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申请表》纸质版(可从系统导出签字盖章)、《附件3-2023年认定情况统计表》(内含4个子文件)电子版、纸质版(主管学生工作书记签字、学院盖章)及《附件4-班级民主评议汇总表》纸质版、附件5-系统导出的结果汇总表(主管学生工作书记签字、学院盖章)、上交至学生工作处。

附件:

1.长春中医药大学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办法

2.长春中医药大学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申请表

3.2023年认定情况统计表(内含4个子文件)

4.班级民主评议汇总表

5.系统结果汇总表(参考,可导出)


长春中医药大学学生工作处

2023年9月7日


附件1

长春中医药大学家庭经济困难学生

认定工作办法

长中大校办发〔2020〕56号

第一章 总  则

第一条 为全面贯彻落实《教育部等六部门关于做好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的指导意见》(教财〔2018〕16号)、《财政部等五部门关于印发学生资助资金管理办法的通知》(财科教〔2019〕19号)及《吉林省教育厅等七部门关于印发吉林省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实施办法的通知》等文件精神,认真做好学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认定工作,结合我校实际,特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 本办法适用于学校在籍全日制本专科(含高职、第二学士学位)学生及纳入全国研究生招生计划的全日制研究生。

第三条  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的对象是指本人及其家庭的经济能力难以满足在校期间学习、生活基本支出的学生。

第四条  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须坚持的基本原则:

(一)实事求是;

(二)学生本人提出申请;

(三)公平、公正、公开;

(四)严格工作制度,规范工作程序;

(五)自下而上,逐级审核;

(六)民主评议与学校评定相结合。

第二章  组织机构

第五条  学校成立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领导小组,领导、监督学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组长由分管学生工作的校领导担任,成员由纪委、学生工作部(处)、团委、研究生工作部、计划财务处、审计处、招生与就业处的负责同志以及相关学院分管学生工作的同志组成,成员实行席位制。

第六条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学生工作处,办公室主任由学生工作处处长兼任,负责组织、管理学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

第七条  各学院成立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组,组长由分管学生工作的领导担任,成员由学生办公室主任及全体辅导员组成,负责学院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的具体组织和审核工作。

第八条  班级成立民主评议小组,由辅导员担任组长,成员由学生干部、学生代表组成,负责本班级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的民主评议工作。按照信息公开的相关要求公布认定标准、认定流程及相关小组成员名单。

第三章  认定标准及申请条件

第九条  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需如实填写《长春中医药大学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申请表》,并认真填写个人承诺。

第十条 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标准设置为特殊困难和一般困难两档。

(一)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中有下列情况者,根据困难程度,可认定为家庭经济特殊困难学生:

1.孤残学生、烈士子女等无直接经济来源者;

2.父母完全丧失劳动能力导致家庭经济来源无保障者;

3.低保家庭学生、特困救助供养学生等无稳定经济来源者;

4.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中无稳定经济来源者;

5.学生本人、家庭成员患有重大疾病或遇重大突发事件,负担高额医疗费用且无经济来源者;

6.家庭遭遇自然灾害(如火灾、洪灾、地震等)造成家庭财产重大损失且无经济来源者;

7.其它特殊情况导致家庭经济十分困难且无经济来源者。

(二)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中有下列情况者,根据困难程度,可认定为家庭经济一般困难学生:

1.家庭人均月收入低于当地民政部门规定最低生活保障水平;

2.父母一方或双方暂时下岗(失业),家庭人均月收入不足以维持基本生活费用支出;

3.父母务农,收入较少且家庭无其他经济来源或家庭人均月收入不足以维持基本生活费用支出;

4.父母长期患有慢性病,家庭缺乏劳动力或家庭经济来源不足;

5.家庭成员中兄弟姐妹接受非义务教育人数较多且家庭经济来源不足;

6.其它情况导致家庭经济困难,不足以维持基本生活费用支出。

第十一条  申请认定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必须具备的基本条件:

(一)热爱社会主义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二)遵守宪法和法律,遵守学校规章制度;

(三)诚实守信,道德品质优良;

(四)勤奋学习,积极上进;

(五)家庭经济困难,生活俭朴。

第十二条  有下列情况者,不能认定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

(一)违反国家法律法规者;

(二)受到学校严重警告以上(含严重警告)处分且未被撤销者;

(三)因各种原因休学及自费出国者;

(四)无故在校外租房居住者;

(五)经常外出参与商业旅游者;

(六)有与其家庭经济困难情况不相符的高消费行为者,如:购买高档电子设备、高档时装或高档化妆品等,经常出入酒吧、经营性网吧等娱乐场所消费。

第四章  认定程序

第十三条  每年学校在向新生寄送录取通知书时,同时寄送《长春中医药大学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申请表》,学生也可自行从学校网站下载。

第十四条  个人申请阶段。

申请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的学生需如实填写《长春中医药大学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申请表》,并填写个人承诺,特殊困难学生可提供必要的证明材料,如伤残证明、低保证明、抚恤对象证明、建档立卡证明等,重大疾病或慢性病需提供医院诊断病历、费用明细等材料,以证明其家庭经济状况。    

第十五条  班级民主评议阶段

(一)辅导员初步审核。辅导员通过有效方式(如个别谈话、联系家长、联系相关部门等)对学生的申请材料是否真实、合法、有效,是否符合申请条件进行初步审核;

(二)班级推选民主评议小组。辅导员初审后需召开专题班会,通过班级民主投票的方式推选出班级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评议小组,小组成员由辅导员和非申请认定的学生组成,其中学生应尽量包含学生干部、寝室长和具有广泛代表性的学生,人数不少于班级总人数的15%且为奇数。班级民主评议小组成立后,其成员名单要在班级范围内公示,并报学院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组备案,任期一年;

(三)班级民主评议小组进行评议。班级民主评议小组根据学生提交的申请表及相关证明材料,以学生家庭人均收入、日常消费水平以及影响其家庭经济状况的有关情况进行评议,确定本班级各档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格,公示无异议后报学院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组审核。

第十六条  学院审核阶段。

(一)学院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组对各班级上报的初步评议结果进行审核;

(二)审核通过后,要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名单及档次,在全院范围内公示5个工作日。如师生有异议,可通过有效方式向本院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组提出质疑,学院在接到异议材料的3个工作日内予以答复并妥善解决。

第十七条  学校审核阶段。学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汇总各学院审核通过的《长春中医药大学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申请表》,无异议后召开学校家庭经济困难认定工作会议,报学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领导小组审批,并建立学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信息档案,纸质版材料经学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审核后返还学院存档保管。

第十八条  学校于每年9-10月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进行认定;每年3月对本学年认定结果进行复审,将不符合条件者调出,资助资格以调整后认定结果为准。

第十九条  学校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和后续资助工作实行动态管理。除集中进行家庭经济困难认定工作时间以外,如学生家庭经济状况发生显著变化,应及时做出调入和调出处理。有遭遇自然灾害、家庭成员及本人突发重大疾病或遭遇重大突发事件,已造成严重家庭经济负担,导致学生无法完成学习和生活的情况,经学院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组初审,报请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经学校领导小组审核,及时调整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后享受国家和学校的资助资格。

 

第五章  附  则

第二十条  学校和学院每学年通过有效方式(如个别谈话、联系家长、联系相关部门等)对全部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进行一次资格复查,不定期地随机抽选一定比例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通过信件、电话、实地走访等方式进行核实。

第二十一条  发现存在下列情况者,取消认定资格,并收回资助资金。情节严重者,学校应依据有关规定给予相应纪律处分。

(一)认定后存在不符合认定条件者;

(二)生活不节俭、铺张浪费,在同学中造成不良影响,经教育不予改正者;

(三)经调查核实,在申请认定经济困难学生过程中,有弄虚作假、隐瞒虚报行为者。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长春中医药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处)、武装部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净月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博硕路1035号;邮编:130117
技术支持:长春中医药大学现代教育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