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部门首页 | 机构设置 | 学生思想政治教育 | 学生管理 | 资助与贷款 | 心理健康教育 | 国防教育 | 队伍建设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国防教育>>军事训练>>正文
巡礼 | 长春中医药大学:建设国家级优秀国防教育团体
2018-03-29     (点击数: )

 

1998年长春中医学院与空军飞行学院举行军民共建签字仪式

长春中医药大学始建于1958年,是吉林省省属重点大学。六十年来,学校校友遍及海内外,为国家和吉林省的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实的人力和智力支撑。  

多年来,学校高度重视国防教育工作,并把其作为提高学生素质教育的重要环节。作为吉林省首批大学生军事训练试点院校之一,至今已开展军事训练30余年。  

1998年,学校与空军航空大学飞行基础训练基地结成军民共建对子,进一步保证了学校军事训练和国防教育工作的有效开展。  

学校提出了国防教育工作的奋斗目标:把长春中医药大学建设成国家级优秀的国防教育团体。以加强军民共建为途径,以军事训练和军事理论课教学为主要载体,开展经常性的国防教育活动,为国家培养专业素质过硬、爱国信仰坚定的高素质人才。  

管理过程规范

学校重视,职责明确,确保国防教育工作有效推进。学校成立了国防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并将国防教育纳入议事日程和年度工作计划,定期研究国防教育相关工作。领导有力、职责明确的组织结构为学校国防教育工作的有效开展创造了良好的工作局面。  

制度健全,管理科学,促进国防教育工作良性循环。学校设有专门机构武装部,并确定武装部的工作职能是负责学生国防教育和军事教育活动;武装部下设军事教育科,具体落实学校军事教育相关工作。  

学校制定了武装部工作职责,出台了《长春中医药大学军事理论考试资格与成绩评定》等文件,聘请吉林省教育厅和吉林省军区具有高级职称的专家为学生讲授军事课。  

工作推进有序

加强国防教育,创新活动内容,学生国防教育工作有序开展。根据《普通高等学校军事课教学大纲》,学校制订了《长春中医药大学军事课教学大纲》。按照《大纲》要求,学校将军事理论课作为新生必修课程,教学时数为30课时,总计2学分。  

2018年,学校将采用慕课的形式进行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进行军事课教学。军事理论课以国防教育为主线,同时完成中国国防、军事思想、世界军事、军事高技术、地形学、定向运动等教学内容。  

学校每周开展升国旗主题教育活动,每月开展爱国主义社会实践教育活动,每年开展国防安全主题教育活动,学校国防教育活动得到师生员工的广泛参与,邀请了凤凰卫视特约评论员姜安、空军航空大学飞行基础学院副主任王玮敦大校等专家学者为全校师生做报告。  

2017年9月,空军航空大学飞行基础学员副政委王玮敦大校为学生作报告

学校每年定期开展“国防教育宣传月”,实现国防教育的全覆盖,邀请二道区人武部为适龄青年进行征兵政策解读。  

提高对退役士兵的优惠政策,在贯彻落实国家文件要求的基础上,出台《长春中医药大学大学生应征入伍管理办法》,制定了对在吉林省应征入伍的学生一次性奖励5000元以及免修学分等优惠政策。  

组织退役士兵成立了“长中大国防军事协会”,通过国防教育引导学生到部队奉献青春,报效祖国。  

2017年,学校征兵工作取得历史性突破,有33名学生应征入伍,超额完成了吉林省教育厅要求的工作任务。  

学校优秀退役士兵代表彭怀远做事迹报告

保障措施有力

加强队伍建设,做好各项保障,为国防教育工作提供有力支撑。  

学校成立了军事理论课教研室,教研室有专职教师5名,兼职教师2名,包括聘请吉林省军事理论专家刘万军教授等为学生进行军事课教学,保证了教学效果。  

每年选派教师参加各级各类专业学习和学术会议,不断提升军事教育工作队伍的专业化、职业化水平。  

学校设立了专项经费,每年纳入学校财务计划,确保专款专用,主要用于国防教育工作的开展。  

学校提供了专门的工作场所,配备了必要的设施,购置了军事图书、声像资料等工作相关参考资料;通过建设良好的工作和教学环境,为我校国防教育工作提供了有力保障。  

国防特色鲜明

学校通过加强军地共建工作,全面提高学校国防教育工作水平。  

1998年,长春中医药大学与空军航空大学飞行基础学院确定军民共建对子,在保障学校学生军事训练的基础上,共建双方深入交流、互动学习,连续19年获得长春市高校文明杯“军(警)民共建先进单位”荣誉称号,并于2017年获得了由中共长春市委和长春市人民政府共同颁发的长春市“军(警)民共建先进单位”荣誉称号,全面推进了学校国防教育工作的开展,并形成了鲜明特色。  

2017年9月,空军航空大学仪仗队参加学校新生军训结训仪式

部队首长、英雄模范、国庆阅兵方队等定期来校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等系列讲座和活动,为学生提高军事素质,增强国防观念,为强化国防教育作出了积极贡献。  

以学生军训等重要节点为契机,邀请部队官兵到学校参加纪念反法西斯抗战胜利70周年、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等国防教育主题系列活动,空军航空大学“蓝鹰合唱团”等团体的精彩表演在学生中引起了良好的反响。  

学校每年“八·一”建军节前夕均到共建部队开展慰问,发挥医学院校优势,为部队官兵开展义务体检,开展中医养生保健讲座,进行太极拳表演等。  

2012年10月,学校专家走进空军航空大学进行健康讲座

同时,学校应共建部队邀请,积极组织师生参加“空军航空开放日活动”,定期组织学生到军营进行参观学习,了解空军发展史接受国防教育。  

2017年,学校与空军航空大学飞行基础学院举行了“纪念军民共建20年”主题系列活动,图片展、大合唱、篮球友谊赛等活动加深了军民情。  

军民共建二十年系列活动---空军航空大学蓝鹰合唱队表演

军训成果显著

科学制定方案,严格训练程度,高质量完成学生军训工作。学校设有学生军事训练工作领导小组,有健全的军训组织领导机构和具体的工作实施队伍,有完整的军训备忘录、军训实施计划和军事技能训练方案。  

自1998年以来,学校学生军训工作一直由空军航空大学飞行基础学院承担。多年来,承训部队每年均选派优秀带队干部和士兵到学校进行军事训练任务,部队官兵们高度的政治觉悟、过硬的军事素质、优良的传统作风、严明的组织纪律,给全校师生树立了生动而鲜活的榜样。  

2016年,学校党委书记张兴海代表学校向空军航空大学飞行基础学院赠送锦旗

2015年,学校被吉林省教育厅、吉林省军区评为吉林省学生工作先进单位;2017年,在长春市第九届大学生田径运动会中学校被评为军训检阅标兵方队。  

学校阅兵方队参加长春市第九届大学生运动会

学校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吉林省“我爱国防”大学生演讲比赛,王元豪在2017年“我爱国防”大学生演讲比赛中进入吉林省决赛并荣获一等奖。多名教师在比赛中被评为优秀指导教师,学校获得“组织奖”。  

2018年,学校被教育部评为“国防教育特色学校”,这是对学校多年来国防教育工作的高度肯定。长春中医药大学将继续在吉林省教育厅和吉林省军区的指导下,扎实推进国防教育工作,为学生在德、智、体、美等方面全面发展而不断探索前进。(孙昊)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长春中医药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处)、武装部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净月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博硕路1035号;邮编:130117
技术支持:长春中医药大学现代教育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