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部门首页 | 机构设置 | 学生思想政治教育 | 学生管理 | 资助与贷款 | 心理健康教育 | 国防教育 | 队伍建设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主题教育>>正文
关于举办长春中医药大学“5·25”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月系列活动的通知
2021-05-09     (点击数: )

各学院:

为进一步落实《高等学校心理健康教育指导纲要》文件精神,提升大学生心理健康素质,培育大学生理性平和、健康向上的心态,学校将以“5·25”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日为契机,深入实施心理阳光工程,举办2021年心理健康教育月系列活动,现将具体事宜通知下:

一、参加人员

全校在校学生

二、活动时间

2021年5月6日——5月30日

三、活动安排

1.开展心理专题讲座

5月17日——5月21日

邀请心理学专家走进校园,针对青年学生成长规律和特点,开展心理健康知识专题讲座,帮助学生解决共性问题,树立健康乐观的生活态度。

2.开展第九期“心灵成长训练营”

5月6日——5月14日

组织各学院心理工作负责老师召开“焦点解决短期心理咨询技术在学生工作中的运用”培训交流会,组织学校2019级、2020级各班级心理委员召开朋辈教育专题培训会,提升心理育人四级网络工作能力。

3.开展首届大学生心理情景剧剧本大赛成果展演

5月10日——5月25日

各学院以首届大学生心理情景剧剧本大赛优秀剧本为蓝本,组织开展心理情景剧展演活动,鼓励学生积极参与,通过舞台表演的形式实现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的目的。

4.开展“珍爱生命·健康成长” 主题系列活动

5月6日—28日期间,心理中心微信公众平台将推送以“珍爱生命·健康成长”为主题的系列活动报名通道,学生根据需要自愿报名,活动包括:

  1. 心理下午茶活动,5月6日—28日,在杏林心苑举办以手绘面具、解压橡皮泥、一杯心茶等趣味主题活动,帮助学生放松身心,增强心理健康意识。

  2. 心灵电影院观影活动,5月6日—28日,在杏林心苑组织播放主题积极向上、贴近学生生活的经典心理学影片,帮助学生塑造完善人格和阳光心态。

  3. “21天自控力培养”打卡活动,5月10日—30日,通过设定主题在朋友圈互动的形式引导学生体悟生命、规划时间、热爱生活。

    (4)杏林心苑体验周活动,5月10日—21日,积极宣传发动学生预约参观杏林心苑,预约体验心理放松室、心理沙盘室、音乐冥想室等特色活动室,让学生进一步了解学校心理中心,并通过特色活动体验放松心灵、快乐学习。

    5.开展学院特色活动

    各学院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可通过心理主题班会、素质拓展训练、分享会、手工作品征集等多种形式,以学院或班级为单位开展一次具有特色的心理健康教育活动。

    四、相关要求

    1.各学院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广泛宣传,力求活动覆盖全体在校学生,做到教育活动不留死角。

    2.各学院要做好各班级心理健康教育活动的开展工作,并以此次心理活动月为契机,关注学生们的心理健康,完善重点关注学生档案,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3.各学院要做好活动影像、文字材料的留存,充分利用各类宣传媒体,及时对活动开展情况进行宣传报道,营造良好活动氛围。各学院要在教育月活动结束后形成活动成果集,并于6月10日前将电子版及纸质版成果集报送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咨询中心。

    学生工作部

    2021年5月6日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长春中医药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处)、武装部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净月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博硕路1035号;邮编:130117
技术支持:长春中医药大学现代教育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