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部门首页 | 机构设置 | 学生思想政治教育 | 学生管理 | 资助与贷款 | 心理健康教育 | 国防教育 | 队伍建设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队伍建设>>队伍风采>>正文
青思大讲堂辅导员专栏|阿米娜:从来没有一个假期像今年这样特别
2020-04-18     (点击数: )

从来没有一个假期像今年这样特别,让我如此惦记你们。亲爱的同学们,你们今日可好? 

总有一种爱让我们热泪盈眶

我们与疫情的战斗持续已近三个月,当我们回首来路,总会有一种情愫涌上心头,是一种震撼,也是一种感动。就像曾经在观看国庆阅兵仪式时那样,不经意间让我们热泪盈眶。这同样是一种爱国情感,让一个个“最美逆行者”将“忠于职守”这种情感传递于祖国960万平方公里的广袤大地上,也融入在了全体中国人民同心抗疫的坚定意志中。回溯百年历史风雨,正是因为这份爱我们才能从苦难中站起来,才能在风雨中举步向前。中国的昨天已写在人类史册上,中国的今天正在亿万人民手中创造。当下,每一个奋力与疫情搏斗的故事都在告诉我们该如何书写这份热爱。 

84岁的钟南山院士,在告诫所有人不要进入武汉之后,自己乘坐高铁第一时间前往武汉,带领专家组在疫区开展疫情调查工作;73岁的李兰娟院士,继抗击非典、H7N9后,再次奔赴前线,为抗击疫情贡献自己的智慧与力量。人民日报曾这样评价钟南山和李兰娟,称他们有“院士的专业,有战士的勇猛,更有国士的担当”。当然,还有无数来自全国各地的“逆行者”,不分昼夜地奋战在防疫的第一线。他们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当代医者的使命、责任与担当。千千万万的防疫工作人员教会了我们“知险境而无畏,明职责而坚守”的道理。 

每个人都是时代主角

疫情暴发后,我们响应号召“宅”不出户。昔日车水马龙的街道就像被按下了暂停键。许多人开玩笑说“怀念城市堵车的日子”。然而,城市“空”了,人心却是“满”的。有的人默默地给奋战在一线的医护人员寄去了物资,有的人将筹集的善款源源不断地汇向了疫情重地,还有的人给医护人员留守后方的家人送去了无数“暖心包”。在我们身边,也有许多同学和老师积极投入防疫志愿工作,利用专业知识为防疫做贡献,他们的精神和行动也深深感染着我。因此,在看到乌鲁木齐团委招募志愿者的消息后,我毫不犹豫的报了名。培训过后,2月14日我正式上岗了。我的工作是“转运”,转运发热患者和发配隔离点医疗物资。每天身穿防护服,近距离与发热患者接触,而且工作环境封闭,15天、24小时随时待命,每天平均睡眠时间不到5个小时。说实话,那段时间我的心理压力是巨大的,说不担心自己的安危,不害怕被感染那一定假的。但同时,我也真切体会到了与时间赛跑的紧迫感,体会到了一线工作的辛苦与责任,也更加懂得了尊重生命、敬畏生命。半个月的志愿服务工作让我学到了很多、也成熟了很多。现在想起那份特殊的经历,我依然为自己感到骄傲。我们每个人都是时代的主角,以点滴的善举汇聚着时代的光芒,在祖国需要我们的时候,在时代呼唤我们的时候,我们每一个人都有义务也有责任为祖国和人民贡献一份力量。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我们终将战胜这次疫情,就如同我们在历史上曾经战胜每一次困难一样。这个春天,终将会被历史铭记。“有国才有家”。我们必须凝聚起爱国的信念,这信念是昨天的泪水,是今天的担当,是明天的希望,是你与我奋斗的模样!你的样子就是中国的样子!作为青年一代,我们应当主动担当,增长才干,用自己的青春和力量把我们的祖国建设的更加美好,只有这样才能不负时代赋予我们的历史使命。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长春中医药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处)、武装部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净月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博硕路1035号;邮编:130117
技术支持:长春中医药大学现代教育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