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部门首页 | 机构设置 | 学生思想政治教育 | 学生管理 | 资助与贷款 | 心理健康教育 | 国防教育 | 队伍建设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队伍建设>>队伍风采>>正文
青思大讲堂辅导员专栏|董理:抗“疫”路上
2020-04-15     (点击数: )

2020年,新年伊始,朋友圈不断出现“重启2020年”的愿望,因为一场关乎14亿人民生命安全的新冠肺炎防控替代了我们的团圆聚会,新年前置办的年货成了我们居家的重要物资,我们曾期待的大寒假在“开学日期待定”的通知中不断延长,“在家里不出门就能为国家做贡献”的理想也终于实现了。疫情的爆发让我们措手不及,城市按下了暂停键,每天醒来的第一件事成为了打开手机,关注抗疫的最新消息,一场真正的全民战“疫”就这样上演。尽管抗“疫”的道路艰难而曲折,但是国家的迅速反应和医护人员的争分夺秒告诉我们,这场战“疫”,我们就要赢了。 

抗“疫”路上,我们看到了许多

以前,我们可能都是在历史中听说中华民族经历的磨难,思考着是经过怎样的艰苦奋斗才走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道路上,而如今我们真切的体会到了这样一场艰苦卓绝的斗争。历来,我们就没有认输的案例,就像如今这突如其来的疫情,我们曾经惊慌过、茫然过,但是却从未放弃。身为一名医学生,我们看到了身边的老师“言传身教”,我们看到为了疫情奋勇直前的医护人员,为了国家临危受命的“请战书”。慨然赴战的“英雄”们有我们的师长、有我们的同学、也有各位同学的家人,他们是备受期待的“英雄”,是“最美逆行者”,但当他们摘下口罩,脱下防护服时,也是我们时时牵挂的普通人。 

我们看到,八十多岁的钟南山院士奔赴抗“疫”第一线,“一省包一市”的医疗队支援武汉,24小时不分昼夜奋战八天建成火神山医院,口罩、防护服、蔬菜等物资源源不断地输入武汉,是他们和像他们一样的人,让我们在这场残酷的战役中,看到了如此多的美好与温情。我们相信,抗“疫”的道路不会太长,因为我们是中国人民,具有中国精神,拥有中国医生,敢于发挥中国力量! 

抗“疫”路上,我们做了许多

在这次抗疫中,很多学生和我说:2003年的非典,我们被保护着,现在,我们长大了,要去保护别人了。恐慌会传染,勇敢同样也会。高校作为培养新时代人才的摇篮,有责任也有义务为同学们保驾护航。面临疫情的严峻形势,学校党委在第一时间制定了抗“疫”方案,学院也及时地联系到了同学们,利用微信、qq等网络平台,实时掌握同学们的情况。虽然我们无法驰援抗“疫”一线,但是我们深知处处是“战场”。疫情爆发期间,我们看到了党员同志们自发地进行捐款、老师们也走进社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前往长春市的各个社区进行卡点登记、体温测量、防控宣传等工作。我们知道自身的力量微薄,但是我们相信众人的努力与拼搏一定会为前线的逆行者们撑起稳定的大后方。同学们的反馈也给了我们走下去的信念。这几个月,我看到了同学们青春而又执着的身影,面对这样的困难和挑战,在同学们的身上我看到了属于中国青年的使命和担当,你们用实际行动证明了,有你们在,中国的未来会更加光明!这场战“疫”,带来了疼痛,但是也赋予了力量,它带来了悲伤,但也催人成长。 

抗“疫”路上,我们思考了许多

这次疫情的到来扰乱了我们的生活节奏,但也让我们拥有了更多的时间去审视生活,去思考这些事情背后的意义。从疫情爆发开始,许多与疫情有关的消息铺天盖地地向我们袭来,有好的,有坏的,有真的,当然也有假的。要说这场战“疫”除了疫情之外还有什么可怕的,那“谣言”一定是首当其冲,疫情伤人,谣言乱心。封城封村、本没有病例的地方出现了病例、类似“保健品和补药能够提高免疫力”等谣言制造了恐慌,让原本的恐慌更加加剧。自媒体时代赋予了我们前所未有的话语权,虽然我们不能走到前线,但我们已承担了属于自己的社会责任。在这个信息爆炸的时代,我们可以时刻关注最新消息,但是绝不能成为这些谣言的制造者和传声筒。查一查源头,思考一下细节,很多时候谣言就会不攻自破,没有传下去的可能。 

抗“疫”路上,我们从开始的害怕与迷茫到今日的信心满满,中国用实际行动向世界展示着真正的中国力量!相信我们经过这次洗礼,青春的光芒会更加闪亮,未来的中国也会在奋斗中更加辉煌!武大的樱花开了,长中医的雪也化了,相信很快,我们就能在学校见面,开启新的征程。期待,我们摘下口罩后的笑容。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长春中医药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处)、武装部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净月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博硕路1035号;邮编:130117
技术支持:长春中医药大学现代教育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