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部门首页 | 机构设置 | 学生思想政治教育 | 学生管理 | 资助与贷款 | 心理健康教育 | 国防教育 | 队伍建设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队伍建设>>队伍风采>>正文
青思大讲堂辅导员专栏|姜皓:静待春暖花开—长中辅导员对你说
2020-04-15     (点击数: )

没有任何一个春天不会来临,但2020年的春天,是我从事辅导员工作以来最特别的一个春天。在这个春天里,虽然没有如期开学,但我们却时刻保持联系,共同克服重重困难,不让疫情影响我们的工作和学业。我是长中医护理学院辅导员,我想对你说: 

我知道同学们难免出现焦虑,但我与你们在一起

这段时间通过微信、电话、0Q等形式和渠道进行收集、统计、整理学生的寒假动态,排查学生的身体状况,每日上报学生的健康情况,让我前所未有的了解大家的“温度”。前几天有位学生问我:"老师,什么时候开学?"我说:"现在还没有下发具体开学时间的通知,我获得通知后会第一时间告知大家。” 

春季学期来临,毕业班的孩子们要就业了,也正是对每一个孩子就业问题的关心让我们在这个不能见面的春天拉近了彼此间的距离。"老师,春季招聘会还会正常么?毕业答辩怎么办?" 

云就业线上招聘会,给应聘带来了前所未有的体验,一条条的就业信息通过线上连接了我们。学院还邀请专家给毕业论文提修改意见,我相信随时沟通,再多的问题我们都能够共同努力解决,再大的困难都不是问题。 

我知道同学们难免出现怠惰,但我们应该共同努力

每日的询问、报告、填写表格以及上网课也许让你感到繁忙、感到疲惫,甚至因为家的温暖让你暂时忘记了拼搏的味道。但我发现在家办公可以省去路上的时间,把这些时间用来多读几本书成了我超长寒假的快乐,早在很久之前,我就开始使用“中国大学MOOC”幕课平台自学课程,疫情的到来让“网课”成了家常便饭,如果上课听不懂,可以回放重听,只要你足够自律,你会收获不一样的自己。疫情发生的第一时间,我就在自己的公众号中发布了关于疫情的相关知识,在家中办公的日子里,我牵挂着五湖四海的孩子们,你们有的在家中等待开学,有的在家中完成论文准备就业,有的坐上了去武汉支援的飞机,但无论你在哪里,我们都在坚守共同的信仰。 

我知道同学们难免出现担心,但我们都有信心

我们都曾是家中的孩童,但在某一天明白了责任的意义。疫情当前,打开电视看到的都是关于抗击疫情的报道,那感觉即陌生又熟悉,居家隔离不外出的日子很陌生,新闻里抗疫身影很熟悉,那里有我的学生、同学、学长学姐、学校及附属医院的领导和医护人员,还有3名研究生响应国家号召不顾延迟毕业的风险、不顾被感染的风险挺身而出,主动请愿站在抗疫第一线。身为医务工作者,她们正在用自身价值与贡献社会的完美结合来诠释爱国,而这份责任,就是信心。作为未来的医护工作者,我们更要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专业知识的学习可以通过课堂学习来获取,而高尚的情操需要我们在生活中体悟。 

面对疫情,信心是最长效的疫苗。习近平总书记针对疫情做出重要指示:"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充分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我们完全有信心、有能力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这句话中传递出的最强烈的信号是信心,当前抗疫的大好形势就是最好的证明。 

我知道同学们难免出现思念,但春天马上就会来临

孩子们,冬天和疫情都不会成为我们之间的距离,你们看,春天,这不是来到了么。想念你们在校园中的欢声笑语、勤学奋进,你们总能给我很多力量,催促我和你们一道成长。因频繁的报告有过不厌烦,但你们从没有怨言;因迫切归校的心有过焦急的询问,但你们更多的是理解;因抗疫转好的形势有过异地流动的想法,却你们依旧不忘打申请,我会记得这个春天我们给予彼此的力量,希望我们能再将这份力量继续传递下去。 

疫情给了我们更多居家沉淀自己的时间,我希望同学们用这段宅家时间多多思考、多多感悟、多多学习。疫情终会过去,而此刻锤炼的品质将助力我们跃过人生中更多的高峰!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长春中医药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处)、武装部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净月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博硕路1035号;邮编:130117
技术支持:长春中医药大学现代教育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