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部门首页 | 机构设置 | 学生思想政治教育 | 学生管理 | 资助与贷款 | 心理健康教育 | 国防教育 | 队伍建设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队伍建设>>队伍风采>>正文
青思大讲堂辅导员专栏|盛香芬:爱在防“疫”-----你我相依,“疫”战到底
2020-04-14     (点击数: )

2020年初,作为辅导员的我和学生们一同经历了一场无硝烟的抗击病毒战“疫”。面对新型冠状病毒的肆虐,无数逆行者身上闪烁着守护生命的一道道耀眼光芒。学校第一时间做好各项应对,老师们精心备课进行网上教学,辅导员每日将学生安全视为自己最大的防疫任务....,就这样我们共同切换到了同一张画面:每个人都成为疫情防控一线人员,彼此相依,共同打赢这场守护生命的防疫战,也是这样的画面在无形中传递着大爱,带给我们强烈的心灵震撼!2020年初的这场灾难,党和国家第一时间付诸行动,发出全国人民齐心抗“疫”的最强音。回首这段时光,心中感慨万千,让我不禁深思这场疫情到底带给了我什么? 

一、医学生爱国主义精神--生命与灾难

任何人都不能脱离时代,脱离国家。此次疫情严重,中华民族百年所未遇,每个人都深陷其中。党领导人民最先冲锋前线、齐心协力,一个个与死神抗争的崇高逆行医者们,给我们上了一次生动课堂。党和国家“全国一盘棋”的强有力方针使得疫情平稳有序推进,得到世界赞誉,成为国人骄傲!全民战“疫”中无数的白衣天使、84岁钟南山院士、我校援鄂医疗队、志愿者等感人事迹诠释着勇于担当、敢为人先的爱国精神。我院学生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同心发力,用实际行动为我们全国疫情防控助力,证明了我们每个人都深爱着我们的国家。医学,是一种信仰!有了崇高的信仰,人类才不会被这场灾难吞噬。 

二、医学生崇高的科学精神--科学与谎言

世上最可怕的病毒不是新冠,而是谣言。作为医学生的我们,决不能成为网络谣言的传播者、造谣者、负面评论者,因为我们是医学生,这是面临一场生命的灾难。自媒体时代的每位同学都是网络阵地的主人,我们作为大学生,在大是大非问题上,要有理性的判断。面对纷繁复杂的信息,我们要练就一双明辨是非的眼睛,要做科学的传播者、谣言的粉碎者;更要记住网络空间从来不是“法外之地”,大学生要坚持科学的马克思主义信仰,成为核心价值观追求者和正能量的传播者。白求恩、南丁格尔、苏格拉底、布鲁诺,让我们明白了真实的科学理论具有着崇高的魅力。我们这个民族,因为科学,不断创造奇迹,让世界不断点赞,也是用科学彰显着不一样的中国力量!在这场生命灾难面前,用科学战胜病毒,我们不再因为医患关系彷徨,不再因为谣言怀疑、改变自己,坚定的告诉自己,我是崇高的医学探求者和追逐者,我是科学的追随者。 

三、执着追求医学的动力疫苗---拼搏与希望

这次疫情让我们更加深刻的认知生命、尊重生命、敬畏生命,作为医学生,在面对此次疫情的过程中,我们虽不是一线的医务工作人员,但我们同样用做好自己的方式助力战“疫”。有的同学选择默默复习考研、有的同学选择参加湖北定点医院的防疫工作,同学们用自己的方式坚定着救死扶伤的医学梦想,诠释着医学生的使命担当。我相信扎实学识、提升技能、增强本领、涵养道德、勇于担当是新时代医学生永不变色的承诺,也是新时代青年医学生最好的防疫请战书! 

在这个特殊时期,辅导员时刻牵挂着大家,请一定保护好自己,照顾好家人,调整好心态,增强信心,以疫为鉴,励志勤学,请相信,全体师生一同努力拼搏,一定会战胜这场疫情! 

“莫道浮云终蔽日,严冬过尽春蓓蕾”,让我们一同期待疫情后更加优秀的自己!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长春中医药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处)、武装部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净月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博硕路1035号;邮编:130117
技术支持:长春中医药大学现代教育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