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部门首页 | 机构设置 | 学生思想政治教育 | 学生管理 | 资助与贷款 | 心理健康教育 | 国防教育 | 队伍建设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队伍建设>>队伍风采>>正文
青思大讲堂辅导员专栏|李枫:厚其栋,方可任其重
2020-04-14     (点击数: )

2020年注定不会平凡,在一片祥和声中,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席卷了全球;2020年注定不会孤寂,在无数的艰险面前,一群普通人筑起了一座英雄的长城,保卫了这方沃土。 

“迅速排查学生健康情况,做好防疫工作准备”,一条指示成为了告别己亥迎接庚子的纽带,那一刻起由教育系统发起的防疫工作正式展开。 

身为一名辅导员,我早已习惯手机不离身,随时看信息,电脑常开机。漫长的假期,我成了微信群里最活跃的“信息轰炸者”。在这段特殊的日子里,我们应有所思考、所行动。同学们,我们应该庆幸生活在一个和平而强大的国家,希望我的学生们经历此次战“疫”,能够有所成长,有所进步。 

一、你所站立的地方,就是你的中国

在疫情持续的日子里,我也积极响应“宅家不出门”的号召,但仍继续工作,科学防控疫情,紧盯学生出行,填写各种表格,时刻关注微信…… “失联”不配合的学生,让我既困惑又无奈。同学们,不要觉得“出行报告”是件麻烦的事情,你们是否知道,这样一个微小动作,是在向祖国报平安,是为祖国减少麻烦啊! 

国家是我们坚实的后盾。一座不垮的长城,必有坚实的脊柱。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我们的党和政府第一时间认识到了疫情的严重性,采取了相当及时、相当果断、相当有力的科学决策。习近平总书记指示,我们“要坚决把疫情扩散蔓延势头遏制住,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大灾大难是试金石,试出了中国制度的巨大优势。一纸令下,武汉封城、全国封路,春节期间全国人民宅家不出;一声动员,几千名白衣天使除夕夜勇赴疫情“重心”;一声号召,“雷神山”“火神山”奇迹般建成......这一切所展现出的不仅是中国力量、中国速度,更是中国精神、中国自信。难怪基辛格说在《论中国》中说:中国人总是被他们之中最勇敢的人保护得很好。无论是什么时候,无论情况多糟糕,总有那么一群人,他们最勇敢、最担当,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对比世界其他国家,你会由衷的感叹一声,“此生无悔入华夏,来生还如种花家!” 

中国为世界之担当。疫情无国界,世界同此凉热,人类早已是命运共同体。患难见真情,中国投桃报李,更让我们看到大国的担当与责任。山川异域,同担风雨,这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真实写照。中国速度为世界争取到了宝贵的两个月时间,中国经验为世界防范疫情树立了时代的标杆,中国担当为世界诠释着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这次疫情,中国向全世界展示了泱泱大国的担当,展示了中华民族的道德底蕴。我们没有理由不骄傲、不自豪。如果奇迹有颜色,它一定是中国红。 

二、青年怎么样,中国便怎么样

青年成长道路千万条,爱国大义第一条。这次疫情更是辅导员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学生提高思想认识的极佳时机。全社会都拧成了一股绳,向同一个地方使劲,以实际行动给青年们上了一堂最好的思政课。3月9日,教育部社科司与人民网联合组织了“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防控疫情思政大课”,冯秀军教授在“云”课堂上,为青年学生的授课的《战“疫”里的最美青春——谈中国青年的责任与担当》让我颇有感触。我的脑海中,浮现出的一幕幕,都与我的学生相关。 

有些同学在村里面当了志愿者,配合村委会完成疫情摸排科普工作;有的同学通过多种网络平台,用所学知识服务人民健康;有的同学虽然宅家未出门,但为家里人科普疫情防控知识,这一切都让我十分欣慰。在医学院校就读的你们,未来也是要救死扶伤的,此次疫情是否对你们有所触动?如果没有,老师想给你们几点建议共勉。 

同学们,看着每日飙升的确诊和疑似病例数据,听着物资匮乏、医患关系紧张等讯息,心痛和无奈灼烧着每一个人,这漫长而煎熬的2020可以换一种打开方式吗?但也就是这样一场“持久战”,让我们收获颇多。 

学会感恩。疫情当前,战场虽没有硝烟,但战况依然惨烈。多少人成了英雄,多少人成为了烈士,多少人再也不能回家?我们应该怀着一颗感恩的心,记住这些站出来将我们保护在身后的人。 

学会思考。灾难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我们不知该如何应对。漫长而煎熬的2020并不可以换另外一种方式打开。每逢大事,应有静气。时刻越是关键,我们越是要保持独立思考的能力。人生的宽度和广度是由重大事件而拓展的。疫情过后,许多方面将有很大的改变,我们一定要认真准备接下来的学习和工作。 

学会陪伴。这个寒假与父母朝夕相处,不知你是否发现母亲额头已被风霜染白,以前顶天立地的父亲现在也佝偻了背?值得高兴的是,大家利用这个假期都掌握了一项技能,人人争当大厨,软乎乎的包子、香甜的蛋糕、美味的凉皮都做了起来,其实幸福也就这么简单。技多不压身,女孩子的厨艺不求精益,男孩子也可以体验一下,别在最好的时光里,缺席最重要的人生。 

学会自律。假期虽然因为疫情延长,但学习不能因为疫情懈惰。学院向你们发出了“停课不停学,宅家更要学”的号召,我很欣慰同学们都积极响应,在家没有忘了学习。既然已经放松过,那就抓紧时间动起来。脚踏实地,用科学知识武装自己。希望大家打起十二分精神,把“停课不停学”落到实处,学到实处! 

学会配合。同学们,也许你们不理解“人盯人”、“日报告”、“零报告”的重要性,但是你们可知,一个小小动作也是对疫情工作的支持。全国全民齐动员,众志成城,必度难关。在党和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们一定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攻坚战。 

近期国内防疫工作取得了阶段性的胜利,但国外疫情形势越发严峻。一场疫情让我们所有人都面临一堂人生大课,一场疫情更加呼唤培养出有家国担当的一代。新时代的中国青年都是好样的,是堪当大任的。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青年学生要把自己的理想同国家、人民的命运紧密相联,与时代同频共振,创造有意义的人生。 

雾霭消逝,霁云终临。期待与你们相聚长中大,共赏春光!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长春中医药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处)、武装部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净月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博硕路1035号;邮编:130117
技术支持:长春中医药大学现代教育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