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部门首页 | 机构设置 | 学生思想政治教育 | 学生管理 | 资助与贷款 | 心理健康教育 | 国防教育 | 队伍建设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队伍建设>>队伍风采>>正文
青思大讲堂辅导员专栏|杨月:战疫有我,我骄傲
2020-04-13     (点击数: )

2020年初,新冠病毒的到来打破了我们以往的宁静,让我们开始了从焦虑、紧张、慌乱到镇定自若、坦然面对的“加长版”寒假生活,让我们正在经历着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自疫情发生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展开了全国总动员的抗疫阻击战,充分彰显出了我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 

犹记得第一次预检分诊值班,我就被安排到了发热门诊,心情复杂万分,纠结、恐慌、期待的情绪接踵而来。当我告诉家里人的时候,家人第一反应就是:你不是学医的啊,能去做什么?那有防护服吗?能保证安全不?一定要注意安全!话语中尽是焦急与担忧,对于奔赴一线的医护工作者的家属们,他们的心情可想而知!但是,不论是哪个家庭,最后都一定会落到“去吧,但一定要注意安全”,因为我们都懂得这是每个人的职责,因为我们正在打一场全民皆为兵、全国总动员的抗疫阻击战,没有谁可以独善其身! 

值此防疫抗疫的关键时期,远有年过耄耋的钟南山院士,近有我们长中大附院首席专家王檀教授、最美岐黄学者王健教授,数万医护工作者毫不犹豫应召而动,应援出征;军警、社区工作者等奔赴一线日夜戍守关口;社会各界齐心协力,捐款捐物,用自身行动贡献力量!作为一名高校辅导员,我们承载着为祖国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责任,我们身上肩负着守护祖国花朵的责任。自2020年初开始,我们便开启了“云”生活:云交流、云课堂、云会议、云叮嘱。上传下达、嘘寒问暖、解惑与辨真伪,成为我们的每日必修课,可以说是比正常上班还要繁忙,电话、电脑几乎不离身! 

2月19日,将是我终身难忘的一日,不是医与兵却披上了白色的战袍。成为一名医者,曾是我的理想,可惜与之失之交臂。但是,我来到了医学院校,尤其是彼时,当组织需要我的时候,我在,我可以以我曾经希望的模样,贡献自己的一份力!这一天,我早早就来到了发热门诊熟悉流程,向老师们“取经”,尤其是陪诊注意事项、防护服如何正确穿脱。听与看,只是心中有数,亦或一时的心痛与敬佩,但如果是你做了,或会有不尽如人意之地,却也会别有一番体会。一天下来,我总共陪检了4位患者,业务能力从需要帮助穿防护服到熟练自如,工作心态从紧张到从容,体会到了更多对健康的珍惜与对生命的敬畏。其中两位患者让我至今难以忘怀,一位看似正值壮年,但被怀疑患上了癌症;一位年轻妈妈,发热并咳嗽,左肺有感染,被列为疑似病例,留院隔离等待核酸检测。多好的生命年华,可是生命在疾病面前不堪一击。我们唯有珍惜,珍惜当下,恪守规则,敬畏生命!当我穿上白大褂、防护服的那一刻,当我引领患者去检查、取报告片子时,当我接连陪检3位患者、不曾脱下口罩和面罩与防护服时,我就像受到了洗礼一般,感受到了不一样的使命与责任。奔赴一线的医护工作者们,你们辛苦了。尽管热与闷,尽管口罩紧锁耳部与面部,但为了不影响防护功效、不耽误工作而坚忍着不脱下防护服、不多喝一口水!我很荣幸我参与了、我贡献了,希望我是学生们的榜样。战疫有我,我骄傲! 

“不积硅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请不要怀疑自己的能力!在这场战役中,我看到了每一位同学的担当:每名同学不厌其烦的每日零汇报;班委们的尽职尽责;大家对于信息的积极分享;防疫志愿者和“学伴+”互助计划的踊跃报名;同学们律言律行,服从安排、克服蠢蠢欲动返长返院的心;展孝心、尽显家庭担当等等事迹。除此之外,还有冯丽娜、韩蕙泽、李安阳、田美慧、万知鑫、薛志龙……那些我们彰显着青春力量和青年担当的代表、我们身边的抗疫“青年战士”,尽一己之力为一线战士做好后方保障工作,冒着危险挨家挨户走访调查,不惧寒冷在外面执勤几个小时也毫无怨言。你们都是最可爱的人,我们也都在以自己的方式为抗疫助力,“护己又护人”。我希望你们继续保持初心。战疫有我,我有你们,我骄傲! 

开学时间还在延后,“线上课堂”已经开始,我们要“在家的港湾遨游知识的海洋”。目前各地确诊病例已经逐渐开始“清零”,但是国外形势不容乐观,我国到了大考的冲刺阶段,如何浇灌决定着如何发芽、结果。再次提醒大家理性认识我们的政策部署,服从安排,严格遵守有关安全防护规定,配合老师们做好日常汇报、线上学习工作,加强自修,做到修心、修身、修智,等候开学通知,待你们平安归来!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长春中医药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处)、武装部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净月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博硕路1035号;邮编:130117
技术支持:长春中医药大学现代教育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