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部门首页 | 机构设置 | 学生思想政治教育 | 学生管理 | 资助与贷款 | 心理健康教育 | 国防教育 | 队伍建设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队伍建设>>队伍风采>>正文
青思大讲堂辅导员专栏|王雪:致奋战在抗“疫”后方的学生干部
2020-04-13     (点击数: )

2020年的寒假,似乎和我们预想的不太一样。放假前最后一次晚点名上,大家都在感慨这是学生生涯的最后一个假期了,我还在鼓励你们要充分把握好时间,过一个充实且有意义的寒假。然而,随着新冠肺炎爆发,所有同学都过上了“宅男”“宅女”的生活。从春节结束后,我每天都在为变化的疫情数字而揪心,因为我的学生们分布在全国各地。 

为了掌握每名学生的安全情况,学校要求每天进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290人的庞大数量,我一个人是完全搞不定的。但是从我跟所有班长、支书说明事情重要性后,那些平时爱开玩笑,看起来“不靠谱”、整天嘻嘻哈哈“傻乎乎”的小朋友们,着实让我非常感动。防疫初期,每天都有大量并且着急上交的表格需要填报,布置给他们时,他们的沉稳应对,让我无数次感慨孩子长大了。“收到,已通知”“好的,没问题”“2月29日,17级某班疑似病例0,确诊病例0,出省学生0,返长学生0,发热学生0,心理帮扶0”“2月13日,17级某班学生某某上岗防疫志愿活动,其他人员无变动”等等,每天群里的打卡,也成了我们固定的默契。 

然而看起来很普通的报表统计,却常常碰到很多特殊情况,行程有变化了、出国没回来、没看到群通知、当兵去了……每一个特殊情况都需要他们“地毯式”核实,每一项任务都需要他们“绣花式”管理。有一次凌晨两点多我们在核对学生的出行信息,突然发现有一名同学行程遗漏了,当我还在担心这么晚可能大家都睡了联系不上时,没想到三分钟后我就收到了完善的最终版。 

有时候我在想,他们也还是00年左右的孩子,也需要忙专业学习、大创论文,也有自己的小心思和小打算,但是当有任务到来时,他们从没有抱怨,也没有闹情绪,始终在为班级每一位同学操着心,为老师省着心。从起初的可能不被理解,到后来兴奋的和我说大家特别积极配合,他们的这些成长无不体现着学生干部的榜样引领和责任担当。 

感谢每位班长,认真做好防疫期间的各项保障工作。 

感谢每位团支书,认真登记上岗志愿者信息和思想引导。 

感谢每位学委,帮助同学做好居家学习的全面准备。 

感谢每位宣委,积极做好线上信息的宣传报道。 

感谢每位寝室长、团组长,每天辛苦上报同学个人信息。 

感谢所有学生干部,默默支持,发挥模范带头作用。 

感谢每一名同学,为这次防疫阻击战做出的努力和奉献。 

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在疫情防控最吃劲的关键期和攻坚期,希望大家继续加把劲,不获全胜绝不轻言成功。相信在党中央、国务院坚强领导下,在全国人民共同努力下,我们必将战胜疫情。三月已至,春意渐浓,归期定然不远。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长春中医药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处)、武装部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净月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博硕路1035号;邮编:130117
技术支持:长春中医药大学现代教育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