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部门首页 | 机构设置 | 学生思想政治教育 | 学生管理 | 资助与贷款 | 心理健康教育 | 国防教育 | 队伍建设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心理健康教育>>心理百科>>正文
心理学效应—破窗效应
2016-01-14     (点击数: )

破窗效应是一种社会心理学效应,又称为破窗理论。是指如果一座房子的窗户破了,但是没有人去理会它,那么不久之后,其它的窗户也会被人打破。如果一个地方扔了很多垃圾,没有人去打扫的话,那么就会有更多的垃圾扔在哪里。破窗效应(Break Pane Law),是关于环境对人们心理造成暗示性或诱导性影响的一种认识。破窗效应最早出现在克洛德•弗雷德里克•巴斯夏的文章《看得见的与看不见的》的第一节,因而他被称为“破窗之父”。中国理论界第一次全面研究“破窗效应”是在1998年,特大洪水对长江中游地区造成了巨大的财产损失,正逢亚洲金融危机。有人提出不妨利用“破窗效应”,通过抗洪救灾及加大灾后重建的力度来拉动内需。  

美国斯坦福大学心理学家菲利普·辛巴杜(PhilipZimbardo)于1969年进行了一项实验,他找来两辆一模一样的汽车,把其中的一辆停在加州帕洛阿尔托的中产阶级社区,而另一辆停在相对杂乱的纽约布朗克斯区。停在布朗克斯的那辆,他把车牌摘掉,把顶棚打开,结果当天就被偷走了。而放在帕洛阿尔托的那一辆,一个星期也无人理睬。后来,辛巴杜用锤子把那辆车的玻璃敲了个大洞。结果呢,仅仅过了几个小时,它就不见了。以这项实验为基础,政治学家威尔逊和犯罪学家凯琳提出了一个“破窗效应”理论,认为:如果有人打坏窗户玻璃,而又得不到及时的维修,别人就可能去打烂更多的窗户。久而久之,这些破窗户就给人造成一种无序的感觉。结果在这种公众麻木不仁的氛围中,犯罪就会滋生、繁荣。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长春中医药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处)、武装部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净月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博硕路1035号;邮编:130117
技术支持:长春中医药大学现代教育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