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部门首页 | 机构设置 | 学生思想政治教育 | 学生管理 | 资助与贷款 | 心理健康教育 | 国防教育 | 队伍建设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学工动态>>正文
【有“资”有味】《励子说》第三季(三)
2019-12-18     (点击数: )

“励”乃劝勉,古同“厉”、“砺”,有磨炼,振奋之意;  

“子”乃学子、有道德、有学问的人。  

自2017年《励子说》发布,得到了广大师生的一致好评。走过了三个春夏秋冬,《励子说》第三季又将与大家见面,小助君征集了所有获得2019年励志奖学金学生的事迹材料,并从中挑选了精华与大家分享。  

国家励志奖学金是国家为激励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勤奋学习、努力进取,在德、智、体、美等方面得到全面发展的奖学金。今年,学校共有316名学生获得本学年国家励志奖学金。尽管他们家庭经济并不富裕,但是他们学习刻苦、成绩优异、用青春和汗水谱写了自己的人生华章。  

此刻,小助君与大家分享,愿我们相互勉励,不负韶华,不忘初心。  

一路奔跑 成就青春

国家励志奖学金获得者:  

针灸推拿学院 针灸推拿学专业 2016级 1班 刘开轩  

不懈努力励志成才  

刘开轩,男,中共预备党员,现任长春中医药大学针灸推拿学院针灸推拿学专业2016级1班班长,曾任长春中医药大学杏林青马工程2016级学员班青年委员。  

他是任课老师眼中的好学生,辅导员老师的好助手,班级同学口中的知心班长。作为一名医学生,他时刻不忘“健康所系,性命相托”的医学生誓言。  

努力学习 共同进步  

作为班级班长,他积极带领班级同学开展“我爱晚读”“学习一帮一”“中药学知识竞赛”“《黄帝内经》背诵比赛”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小组知识接力赛”等系列班级活动,旨在帮助班级同学能够养成我想学、我爱学、我要学和大家一起学的班级学风,通过三年多的学风建设,他所在的班级成为了全院老师眼中的“好班级”,并且在长春中医药大学第九轮重点班集体建设中获得标兵班集体称号,在2017-2018学年内表现突出,获评长春中医药大学优秀班级等荣誉。  

传承红色基因 做新青年  

作为杏林青马工程2016级学员班青年委员,积极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知识,积极参加思政课大赛,在“践行社会主义价值观”第一届吉林省高校学生讲思政课大赛中荣获三等奖;在“学习新思想·共筑中国梦”第二届吉林省高校大学生讲思政课大赛中荣获二等奖;并担任国家第二届高校大学生讲思政课大赛学生评委。他从未忘记学校与学院对他的培养与教育,他坚持“团建带班建,班建促团建”的班级经营理念,以“一人青马,全班青马”为目标,坚持“不忘初心跟党走”的路径方法,用马克思主义的理论来加强班级学生的德育教育,促进“爱国、励志、求真、力行”班风的形成与积淀。他说:“不仅要建设爱学习的班风,同样也要营造人人争做新时代、新青年的积极氛围。”在班级团支书的大力支持下,他将团日活动作为班级建设的有效抓手,班级在杏林青马工程基地,召开“历史传承,青春激扬”纪念一二•九运动主题团课并开展“马克思是对的”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等一系列主题团课。以理论导航作为班级思想建设的有效抓手,开展了学习《习近平关于青少年和共青团工作论述摘编》心得分享会、学习十九大报告精神主题活动等。以实践淬炼作为思想政治教育的有效平台,组织班级同学参观“杏林青马工程”基地,开展班级同学与校青马学员面对面活动等。为了更好发挥带头作用,在参加延安红色教育活动,他在开学初与大家分享学习心得。此外还组织同学们一同前往伪满皇宫,让同学们牢记历史,努力奋斗。  

志愿奉献 永不止步  

他虽然家境并不宽裕,每年获得国家助学金的资助,但是他一刻也没有停止志愿服务的脚步。他经常参加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在2017年12月参加了“情满天使”关爱残障儿童主题志愿服务活动,并且多次随学校“红十”志愿者协会,参加各类支教活动。作为吉林省孤儿学校6年级1班两名同学的代理爸爸,他还会定期随学校工会、妇委会,参加吉林省孤儿学校的各类活动,积极和孩子们互动。当被问道经常参加这些志愿服务活动你不累吗?他说:“累,当然会很累,但是当和孩子们互动时,看到孩子们一张张青春洋溢的笑脸,所有的疲惫都消除了,所做的一切都是值得的、有意义的。”除此之外,他还积极利用大二暑期“三下乡”的契机,开展“寻名义见证改革开放,访校友献礼甲子之年”活动,通过采访学校近20名校友,整理文字材料30万余字,视频材料10余小时,借此献礼改革开放40周年、长春中医药大学建校60周年。在被问到为什么会有这样的想法、做一个这样的项目呢?他说:“作为长中大一名学子,能够有这样的一个契机,即赶上了改革开放40周年,又赶上了长春中医药大学建校60周年是十分不易的,所以,作为母校的一名学生,应该尽自己的一点绵力为母校做一点点贡献,虽然事情很小,但是能够尽力为母校做一点事,也是十分开心的。”  

在2017年暑假,他荣获“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优秀个人、优秀调查报告作者,并且在2019年荣获长春市社会实践优秀个人。  

创新创业 努力拼搏  

从大二开始,他便开始积极参加各类创新创业活动,曾在第四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荣获青红赛道铜奖、第五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铜奖并且积极响应国家和学校有关创新创业的的号召,与同学一起创办了吉林省骐骥文化科技有限公司,和团队同学一起,积极开发东北抗联红色资源。他说:“作为青年,就是要努力拼搏,提高自己,无论什么都要勇于尝试,虽然前途可能充满荆棘,但是也一定要勇往直前!”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广大青年生逢其时,也重任在肩。在他看来作为新时代的青年,不仅应该努力学好专业知识、掌握专业技能、提高专业本领,不断完善自己,更应该不忘历史使命,努力为中医药事业、为人类的健康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争做新时代的逐梦人!”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长春中医药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处)、武装部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净月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博硕路1035号;邮编:130117
技术支持:长春中医药大学现代教育技术中心